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君问归期未有期下一句是什么

中国文化方面有一个特色就是吟诗作对了,直到如今,很多文人都喜欢作诗词。古诗词中,有很多著名的句子,那么君问归期未有期下一句是什么呢?

君问归期未有期下一句是什么
君问归期未有期下一句是什么

1、君问归期未有期下一句:巴山夜雨涨秋池。

2、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原文: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3、诗的开头两句以问答和对眼前环境的抒写,阐发了孤寂的情怀和对妻子深深的思念。后两句即设想来日重逢谈心的欢悦,反衬今夜的孤寂。这首诗即兴写来,写出了诗人刹那间情感的曲折变化。语言朴实,在遣词、造句上看不出修饰的痕迹。

4、与李商隐的大部分诗词表现出来的的辞藻华美,用典精巧,长于象征、暗示的风格不同,这首诗却质朴、自然,同样也具有“寄托深而措辞婉”的艺术特色。这首诗构思新巧,跌宕有致,言浅意深,语短情长,具有含蓄的力量,千百年来吸引着无数读者,令人百读不厌。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君问归期未有期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