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自相矛盾》读后感怎么写

自相矛盾是比喻别人或自己说话做事前后抵触,下面一起来看看《自相矛盾》读后感怎么写?

《自相矛盾》读后感怎么写
《自相矛盾》读后感怎么写

《自相矛盾》读后感怎么写(一)

这天我读了《自相矛盾》这个成语故事,这个故事让我受到很大的启发。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有一个做矛和盾的人,他想让别人都来买他的货,所以就开始宣传。他说:“各位来看呀,这是世界上最坚固的盾,矛是最锋利的,你们找一个世界上最坚固的盾,也能刺穿。”但是有人说:“你把你的矛刺你的盾一下。”这个人一听,张口结舌,一句话也说不上来,只好拿着自己的矛和盾在嘲笑声中溜走了。

由这个故事我联想到了自己做的事,说话喜欢夸大其词,做事不认真、不考虑后果,还特别喜欢炫耀自己,我真为我自己的这些表现感到惭愧。

《自相矛盾》这个故事告诉我:言语、行动前后互相对立,不能自圆其说,那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我会时时刻刻用这个故事激励和磨练自己,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自相矛盾》读后感怎么写(二)

今天,我读了一则寓言故事,叫《自相矛盾》。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从前有一个楚国人在集市上卖矛又卖盾,为了招揽顾客,使商品尽快卖掉,高声叫卖着。他举起手中的盾,向行人吹嘘:“列位看官,瞧我手上的盾牌。这是用好的材料锻造而成的好盾,质地的盾特别坚固,用什么锋利的矛也不能戳穿!”人们听了围拢来观看。楚人又拿起矛,加肆地夸口:“豪杰们,请看我手上的矛,它是经过千锤万练打制出来的好矛。矛头特锋利,您用坚固的盾来抵挡,也会戳穿!”听得个个目瞪口呆。过了一会儿,人群中站出一条汉子,向楚人问道:“你说你的盾坚固无比,无论什么矛都不能戳穿,你的矛又是锋利无比,无论什么盾都不可抵挡。如果我用你的矛来戳你的盾,结果如何?”楚人听了,灰溜溜地逃离了集市。

楚人说话言过其实,不能自圆其说。要知道,戳不破的盾与能戳穿所有盾的矛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因此,我们无论做事说话,都不要走极端,要想是否自相矛盾,否则,难免陷入尴尬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