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企业怎样做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做好企业的管理制度是十分有必要的,那么,小企业怎样做管理制度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小企业怎样做管理制度
小企业怎样做管理制度

1、首先做制度之前,要做一个内部整合,明确组织框架,明确部门分工和人员分配,根据公司的现状,明确需要哪些部门、每个部门需要哪些人员,岗位要分配好。

2、明确每个部门的主要职责,员工的岗位职责及各部门的工作流程,部门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大方向,分布到每个员工身上,根据员工的工作职责做岗位说明书,工作流程分说明和步骤制定起来。

3、制度的制定人一般为各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要明确管理制度,包括了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工作行为准则、工作流程等等;覆盖全员的制度一般由人事部制定,大体的制度编写出来后,为保证制度更加的公平合理性,可召集工作主要主管人员和优秀员工,进行参与讨论,改善和修正制度。

4、可参考的规章制度很多,但条款内容不是完全都适用于自己的公司,别人的规章制度,只能参考,不能完全照搬,毕竟公司发展状况不一样,不一定适用自己的公司,一旦不适用,一定要根据目前自身的状况,做出符合公司发展的制度,量身定做才是正确的。

5、实行绩效考核制度,要慎重考虑,挑对一个部门经理和明确的奖惩制度相对于绩效考核来说更加简单,让优秀的人带领团队,让明晰的奖惩制度鞭笞员工完成工作,所以要根据公司的状况来决定是否实施绩效考核。

6、最后完善制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企业发展一直要做的事,目前的制度适用于目前的公司状况,待企业发展了,工作流优化了,制度也会相应的做出修订完善,另外,制度不可能一点漏洞都没有,工作中每出现一个问题没有相应的解决办法的时候,也是完善制度的时候,制度要不断完善才有利于企业发展。

以上就是关于小企业怎样做管理制度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