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总结怎么写

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影响深远。那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总结怎么写呢?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总结怎么写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总结怎么写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总结怎么写【1】

以“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为主题,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地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利用周三下午集中进行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12·19”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等重要论述,使全体干部职工从内心深处重视民族团结,从思想上教育干部职工坚决反对*,维护稳定团结,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通过组织学习、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使广大职工统一了思想,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把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懈追求,转化为建设哈密、报效祖国的自觉行动,让“我能行”和“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观念成为新疆的时代强音。

二、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会,总结推广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形势下进一步创新和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措施办法,挖掘和宣传民族团结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中心结合实际,开展了座谈、讨论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力量,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三、根据地区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电影《真爱》,使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纯洁的人性之美,灵魂得到一次净化,对善良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四、坚持以月促年,以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为载体,利用LED宣传标屏、宣传栏、道德讲堂等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结合中心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三个带头”意识,使全体干部职工在寓教于乐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民族团结教育。

五、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驻村工作组深入天山乡榆树沟村大力开展“四讲四送”活动(讲民族团结、讲发展变化、讲惠民政策、讲勤劳致富,送政策法律、送科技知识、送文化体育、送医疗卫生),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普及教育,大力宣传“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思想,大做民族团结实事好事,排查解决各种可能影响民族团结的热点问题,真正发挥“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作用。

六、在日常工作中重视“双语”使用工作。中心是窗口单位,面对的是多民族群众,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各族群众,特聘用二名少数民族同志在前台,减少了因语言不通而带来的麻烦,方便了办事群众。在选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驻村工作组成员时,充分考虑到该村实际情况,在五名工作组成员中,有一名哈萨克族同志,三名同志懂“双语”,为驻村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各民族干部职工之间的感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总结怎么写【2】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特别是自治区党委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实施方案要求,塔城地区师范学校结合地区实际,于2016年10月27日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达成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结对认亲”

通过“结对认亲”活动,通过我校“访惠聚”工作队提供沙湾县柳毛湾镇柳毛湾村村民信息,和我校教师一对一结对(民汉搭配),汉族教师与本校民族教师一对一结对,校内民汉教师一一结对,切实保证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日常化、经常化和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共同学习,充分发挥教师优势,帮助村民收集提供有利于结对认亲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各类信息,通过微信或QQ的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民汉结对教师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互动互助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让有困难的村民或教师更多地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每两周一次的语言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民族教师的汉语水平,搭建了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农忙时节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教师主动参与结对认亲户生产经营活动,同吃同住同劳动,锻炼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意志品质,在共同的劳动中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通过共建“朋友圈”,教师与结对户发挥现代即时通讯工具便捷、迅速等优势,与结对认亲户共同建立微信群、QQ群,有效克服了空间限制,畅通了沟通交流渠道,通话聊天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随时随地提供有益的信息和帮助。通过共办家庭聚会,有利于彼此了解饮食和风俗习惯,融洽感情,增进亲情。通过共学民族歌舞。有利于双方在相互学唱歌曲、相互学习舞蹈中增强对各民族文化的认同和欣赏,在愉悦的活动中拉近心与心的距离。通过共同“走亲戚”,有利于激发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情感。通过共照“全家福”。有利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二、加大民族团结教育宣传

全校教职工通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五个认同”的意识及各族群众抵御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侵蚀的能力,提升了各民族同胞感恩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的动力,促进了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推动了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交往活动。

学校教职工通过政治学习活动,组织主题班会活动,深刻认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对促进民族关系和谐的重要作用。通过黑板报、宣传栏加强宣传,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校园氛围,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利于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和群众血肉联系,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凝聚争取人心,有利于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塔城各族人民长期团结和睦的优良传统。

通过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情景画创作大赛,加深—2—了其对民族团结的理解,以班主任老师和心理学专业老师为成员组建师生一对一心理咨询站,帮助其树立了正确的生活观念。各班设立“民族团结”才艺展示角,有利于促进班级之间的交流,为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举办校级“民族团结一家亲”精品团活观摩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示范效应,更好地起到思想引导作用。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我爱师范大家庭”主题演讲、征文比赛,鼓通过语言和文字表达了对民族团结的重视以及爱国爱校的美好感情。举办民族风俗文化交流座谈会,有利于实现各民族同胞彼此了解、互相尊重、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的目的。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或者周末进行民族美食制作分享的活动,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与交流。设置校园“民族团结一家亲”留言墙,有利于提高每个人对民族团结的领悟力,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推进民族团结。开设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道德大讲堂,通过授课教师讲解、心得总结让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此外,工会还进行了学唱民族歌曲、举办民族团结为主题的舞会、学唱民族歌曲、《民族团结应知应会》有奖知识竞赛、教职工之间帮扶我校困难职工等活动,都加强了各民族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的进程。

三、领导重视,抓落实、求实效

塔城地区师范学校成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王爱英任组长,校长黄志国任副组长,教务科、学生科、工会等教职工广泛参与,充实工作力量。其他各科室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安排,精心组织。二是学习宣传到位,做到普及面广、了解的人多。三是活动落实到位,使师生参与面不断扩大,各项活动丰富多彩。

关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总结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