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弱冠之年是多少岁

弱冠之年,汉语成语,拼音是ruò guàn zhī nián,意思是指年纪刚到成年的时候。出自《礼记·曲礼上》,那么弱冠之年是多少岁?

弱冠之年是多少岁
弱冠之年是多少岁

1、弱冠之年是指男子二十岁,《礼记》里面记载“二十曰弱,冠”。古代男子二十岁的时候,家人会为他举行加冠仪式,表示他已经成年了,可以为国效力,承担起自己作为男子汉的责任了。

2、冠礼和及笄礼是中国古代的成人礼,冠礼在男子二十岁时举行,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仪式。这种仪式从周朝开始,一直延续到清朝。在举行冠礼的时候,男子会将头发盘成发髻,再带上帽子。此外,家中的长辈还要为他取字,寓意是祝福他未来能够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

3、冠,就是指帽子,弱冠表示刚刚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古代人在少年的时候把头发扎成两个髻,叫做“总角”,如《诗经》里面“总角之宴,言笑晏晏”就是指孩童时期,等十五的时候,男子就开始把头发束起来,叫做“束发”,表示他开始要学习各种技艺了,等到二十岁成年,就是“弱冠”。

关于弱冠之年是多少岁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