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曲水流觞是什么意思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亦称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之一。那么曲水流觞是什么意思呢?

曲水流觞是什么意思
曲水流觞是什么意思

1、曲水流觞是上巳节中派生出来的一种习俗。那时,人们在举行祓楔仪式后,坐在水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任其顺流而下,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即取饮,彼此相乐,故称为曲水流觞。

2、夏历的三月上巳日人们举行祓禊仪式之后,人们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意为除去灾祸不吉。这种传统历史非常古老,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曲水流觞主要有两大作用,一是欢庆和娱乐,二是祈福免灾。

3、觞系古代盛酒器具,即酒杯。通常为木制,小而体轻,底部有托,可浮于水中。也有陶制的,两边有耳,又称羽觞,因其比木杯重,玩时则放在荷叶上,使其浮水而行。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曲水流觞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