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投笔从戎的主人公是谁

在古代一旦战争爆发很多人都会报效国家,文人也不例外。所以,就有了成语:投笔从戎。那么,历史上的投笔从戎的主人公是谁呢?

投笔从戎的主人公是谁
投笔从戎的主人公是谁

1,投笔从戎的主人公是班超,东汉时期军事家、外交家。

2,投笔从戎出自《后汉书·班超传》,原文:班超字仲升,扶风平陵人,徐少彪之少子也。为人有大志,不修细节。然内孝谨,居家常执勤苦,不耻劳辱。有口辩,而涉猎书传。永平五年。兄固被召诣校书郎,超与母随至洛阳。家贫,常为官佣书以供养。

3、久劳苦,尝辍业投笔叹曰:“大丈夫无它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研间乎?”左右皆笑之。超曰:“小子安知壮士志哉!”

4、白话文释义:班超为人有远大的志向,不计较一些小事情。然而在家中孝顺勤谨,过日子常常辛苦操劳,不以劳动为耻辱。他能言善辩,粗览了许多历史典籍。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征召做校书郎,班超和母亲也随同班罟到了洛阳。

5、因为家庭贫穷,班超常为官府抄书挣钱来养家。他长期抄写,劳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的手中的活儿,扔了笔感叹道:“大丈夫如果没有更好的志向谋略,也应像昭帝时期的傅介子、武帝时期的张骞那样,在异地他乡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么能长期地在笔、砚之间忙忙碌碌呢?”旁边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说:“庸人怎么能了解壮士的志向呢!

以上的就是关于投笔从戎的主人公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