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印花税性质特点有哪些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订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那么网友们知道印花税性质特点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印花税
印花税

1、兼有凭证税和行为税性质:印花税是单位和个人书立、领受的应税凭证征收的一种税,具有凭证税性质。另一方面,任何一种应税经济凭证反映的都是某种特定的经济行为,因此,对凭证征税,实质上是对经济行为的课税。

2、征税范围广泛:印花税的征税对象包括了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的各种应税凭证,凡书立和领受这些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要缴纳印花税,其征税范围是极其广泛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法制的逐步健全,依法书立经济凭证的现象将会愈来愈普通。因此,印花税的征收面将更加广阔。

3、税率低、负税轻:印花税与其他税种相比较,税率要低得多,其税负较轻,具有广集资金、积少成多的财政效应。

4、由纳税人自行完成纳税义务:纳税人通过自行计算、购买并粘贴印花税票的方法完成纳税义务,并在印花税票和凭证的骑缝处自行盖戳注销或画销。这也与其他税种的缴纳方法存在较大区别。

以上就是对于印花税性质特点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