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揠苗助长》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在学校时候,学生应该都知道一个成语,那就是揠苗助长,这个成语是通过一个故事而来的。那么《揠苗助长》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揠苗助长》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揠苗助长》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揠苗助长这个故事告诉人们要尊重自然客观事实的发展,不能够急于求成,而只看眼前利益。揠苗助长这个故事出自《四书》之一的《孟子》。作为一个成语,其比喻做事着急得到成果,而做出一些不恰当的行动,反而导致坏的结果。

2、揠苗助长这个故事讲的是,古时候有个宋国人,每天勤勤恳恳的劳作,但是觉得自己庄稼地里的秧苗长得太慢,每天都十分焦急,想尽办法想让秧苗长得快一些。于是有一天就想出了将秧苗往上拔的方法,他用了一天时间给地里所有的秧苗都往上拔了一截高。

3、等这个人忙活一天回家后,还洋洋得意的跟儿子夸耀今天让秧苗长高了一大截。等儿子跑到地里去一看,就发现一地的秧苗全部都枯萎了。所以从这个故事当中要认识到,尊重自然发展规律,懂得耐心等待,并循序渐进的去做一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揠苗助长》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