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长征5号研制背景是什么

长征五号(代号:CZ-5)是21世纪10年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一种大型低温液体捆绑式运载火箭。那么长征5号研制背景是什么呢?

长征5号
长征5号

1、1986年,中国制定“863计划”,把“大型运载火箭和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确立为航天领域的重大探索项目,但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大型运载火箭的工程研制工作一直未能开展。

2、进入20世纪90年代,长征三号乙火箭的首飞一定程度上完善了中国运载火箭系列,但在整体上,原有的长征系列火箭的技术仍偏于老旧。

3、21世纪初期,随着人类探索太空的不断深入,世界各国已经将越来越多的探索目标瞄准了深空,美国和欧州航天局(ESA)已经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深空探测任务规划。美国制定了以重返月球为主要任务的星座计划,尽管2010年初美国国会宣布中止星座计划,但是并没有终止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进程。

4、2010年7月1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2011财年预算授权法案,法案要求将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时间提前至2011年,2016年底前投入使用。纵观国外航天大国的运载火箭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进入空间的能力已成为各国共同的选择。随着日本H-2B运载火箭的首飞和印度300吨推力级固体助推器的研制成功,中国运载火箭在世界航天界第二集团的优势地位已经丧失。为了重新巩固这种优势,并且缩短与领先国家的差距,中国必须加快开展更大规模的包括重型运载火箭的空间技术研究。

以上就是对于长征5号研制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