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惊蛰节气是什么

每个节气都有其特点,尤其从气候上,会与其他节气有一定的区别。那么24节气惊蛰有什么特点呢?惊蛰作为春季节气的第三个节气,到来之际,气候会相对暖和,南方地区降水会争夺,光照也会加长等。具体内容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惊蛰节气的特点简介。

惊蛰节气是什么
惊蛰节气是什么

1、惊蛰有什么特点:民谚云:“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这均为惊蛰节气的特征。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蛰是藏的意思。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自然节律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惊蛰时节,各种蛰虫有感因此开始活动,春雷乍动、雨水增多、气温回升,万物生机盎然,是万物生长的好时光,该种的农作物都可以开始种了。惊蛰后气温回升较快,长江中下游以南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而华北西北部除了个别年份以外,一般要到清明才有雷声。作为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除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仍是银妆素裹的冬日景象外,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至0℃以上,华北地区日平均气温为3至6℃,沿江江南地区为8℃以上,而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已达10至15℃以上,早已是一派融融春光了,日照时数也有了明显的增加。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耕种的好时节,我国各地随着气温回升,由南向北渐次进入春耕时节。

2、惊蛰节气气候特点:“春雷惊百虫”,温暖的气候条件却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田间杂草也相继萌发,应及时搞好病虫害防治和中耕除草。“桃花开,猪瘟来”,家禽家畜的防疫也要引起重视了。这时,气温回升较快,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常年雨水、惊蛰亦可闻春雷初鸣;而华北西北部除了个别年份以外,一般要到清明才有雷声。

3、一侯:桃始华。“华”是通假字,就是开花的花,也就是说农历进了二月就开始开桃花了。从《诗经》里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女孩子出嫁在艳艳的桃花树下,到现在老百姓说的桃花运。或者是看着女孩子面带桃花,或者是春天的桃花水,大家说桃花的时候呢,往往没有说得那么金贵。因为桃花开得不计成本,往往是烂漫的,大片大片的。所以桃花不是名贵的花,但它是绚烂的花,桃花也是勤快的花,因为它开得足够早,它开得规模足够大。桃花真正是老百姓的花,并不是那种文人墨客寄托了很多很多自己的高洁志趣的那些花,它其实是零门槛,很好养活的花。刚刚进春天的时候,热烈,繁荣,美满,自由的桃花就这么绽放了。所以这是到惊蜇时候的第一候,咱们可以去赏桃花了,很多地方都有桃花节。

4、第二候仓庚鸣。仓庚就是黄鹂鸟的一个学名,《诗经》里面说“仓庚于飞,有名仓庚。”就是指它开始唱歌了。也会有一些诗词里面说:“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大家也能够听得见,黄鹂鸟开始叽叽喳喳地叫起来了,大家能够听见它叫出了一个春天。杜甫写诗“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不管人听不听,它都在那一直叫着。王维写的“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那就已经进入到初夏了。惊蜇这个时候不仅看见了满眼花开,还能够期待满耳的鸟鸣,这些莺莺燕燕婉转啼鸣,一直叫醒整个的春天。

5、第三候是鹰化为鸠。鹰是凶猛的鸟,鸠好像没有那么凶猛,而且它的繁育方式也不太一样,就因为这个时候,鹰开始躲起来繁育后代了,而原来蜇伏的斑鸠开始鸣叫求偶了,古人因为找不着鹰了就说鹰都变成鸠。所以是鹰化为鸠。惊蛰的三候就是大伙儿看到农时变化中植物动物,都该对天时有什么样的顺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而人有什么样的配合。惊蜇的时候,老百姓原来有很多习俗,比如说大伙儿期盼着这一年运气好,就要蒙鼓皮,打小人,驱霉运。因为过去大家说白虎是是非神,每年到了这个前后,惊蜇的时分要出来觅食,它就要开口咬人了,人要是犯了白虎的话,经常有邪恶的小人给你兴风作浪、诽谤中伤、捣乱、招灾,人们为了自保,就在惊蜇这天祭白虎,打小人。

6、为什么惊蛰“蒙鼓皮,打小人”,这也是一种天人之间的感应,因为天上打雷,那人间呼应着天雷阵阵就要击鼓。人们过去的解释很可爱,认为天上有个雷公在打鼓,所以才有雷鸣。人间也是要蒙上鼓皮,梆梆梆地把它给打响,顺应天时能够跟苍天配合,让万物警醒。每当惊蜇时节,大家要下地干活的时候,心气跟着隆隆的天雷,还有地下蜇伏的小虫开始蠢蠢欲动,生命力开始向上生长。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这个时候人也要心平气和,因为病毒细菌也开始活跃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