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寓言故事有哪些

寓言故事是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寓言的故事情节设置的好坏关系到寓言的未来,那么寓言故事有哪些?

寓言故事有哪些
寓言故事有哪些

1、我国传统的一些寓言故事有:《自相矛盾》、《守株待兔》、《画蛇添足》、《杯弓蛇影》、《刻舟求剑》等,国外的一些流传较广的寓言故事有:《农夫和蛇》、《夜莺和燕子》、《山羊和牧人》、《跳蚤和人》等。

2、自相矛盾的故事讲的是,战国时期有个楚国商人在市场上买他的矛与盾,说他的矛锋利无比,什么都能刺穿,又说他的盾坚硬无比,什么都不能穿破。集市上的人就让他用他的矛刺他的盾,商人却不知所措。自相矛盾这个词也被我们用来形容人行动与语言前后的不统一。

3、农夫和蛇的故事讲的是,在一个十分寒冷的冬天里,再回家路上的农夫,发现路边躺着一条被冻僵的蛇农夫觉得它可怜,就把蛇抱在怀里,想让蛇变得温暖,在农夫怀里苏醒后的蛇却不知感恩,狠狠咬了农夫一口,农夫也就因此而丧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懂得分清善恶,不要帮助那些是非不分的人。

关于寓言故事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