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文化传统有哪些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最早是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在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图书馆基础上调集前南京大学师范学院、金陵大学等单位所藏书刊资料组建起来的南京师范学院图书馆。1984年更名为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那么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文化传统有哪些呢?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1、读者培训:用户培训服务是指针对图书馆文献资源,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推广工作。用户培训主要以讲座的形式开展,重点介绍电子资源的概况、各种中外文数据库的检索技巧和信息服务等。

2、培训类型:一小时讲座:由图书馆每学期定期开设,旨在帮助读者检索和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尤其是掌握电子资源的使用技能,以适应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和科研。讲座内容由主讲人事先准备好,讲座的时间地点公布在图书馆主页、海报上,读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题。

3、预约专题讲座:由读者提前预约,按读者指定的内容开设各专题、各学科的讲座。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研究生及教师二十人以上即可开设讲座。“电子资源宣传月”讲座:每年开设一次,时间为一个月。在宣传月里开设系列讲座,集中介绍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

4、敬文讲坛:敬文讲坛是通识性文化知识传播的讲坛,注重通俗性、实用性、学术性,旨在普及文化常识、享受智慧人生,让不同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更多的师生服务,搭建专家学者与学生交流的新平台,构建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新渠道。“讲坛”在内容的选择上以置入现代文化语境、与社会热点挂钩、贴近学生兴趣、有一定学术性的讲座为主。它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形成系列,注重知识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给予各个学科读者完整的知识享受。“讲坛“在专家学者的选择上遵循以下标准:有较大影响力、有较深的专业功底、口才好、语言幽默、能深入浅出、具有大型讲座经验。“讲坛”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抓住学校大型活动、会议的契机,邀请社会名流介入。在具体讲座的组织管理上,“讲坛”实行规范化的操作管理模式,馆领导主管,1到2名工作人员主办,每场讲座再配备专门的后勤保障和技术保障人员。在宣传方式上借助海报、图书馆网络、学校宣传部门等多种渠道,给读者提供最新最快的讲坛信息。

以上就是对于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文化传统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