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两小儿辩日》教学反思是什么

《两小儿辩日》课文主要通过两个小孩子辩日的故事,让学生学习古人为认识自然、探求真理而善于动脑、大胆质疑的精神及孔子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体会学无止境的道理。那么《两小儿辩日》教学设计与反思是什么呢?

《两小儿辩日》教学反思是什么
《两小儿辩日》教学反思是什么

1、教学本课我首先按照新课改的要求把读贯穿其中,通过读让学生结合课后注释理解文言文内容;其次我加入了一个“明理”的环节。这个明理指的是“两小儿辩日”一课的科学道理。看过多次不同的教者对这节课的教学设计,都是把教学的重点放在课文的理解和诵读上,却很少有人提及这一课所提示的科学道理,也就是究竟是“远大近小”还是“远小近大”。

2、学生学习了这一课,往往还是对两小儿所争辩的事情模棱两可。我首先让学生讨论,结果是一半学生说第一个小孩说的对,还有一半的学生说第二个小孩的对。全班只有一个学生说都不对,并很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理由。当时,同学们还笑他呢。我依然是没有做出明确的答复,让学生回家查阅各种资料,在活动课进行全班交流,通过交流后全班同学的结论都统一了。我告诉学生:真理不一定是掌握在大多数人手里的!

3、当然这节课也有让我遗憾的地方。比如:在时间的掌握上不够合理;对词语的理解上,有时候没有耐心等待学生去理解就急于告诉学生答案,这些都是以后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关于《两小儿辩日》教学反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