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女娲造人》教学设计是什么

今天所说课的篇目是《女娲造人》,是人教版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篇神话。那么《女娲造人》教学设计是什么呢?

《女娲造人》教学设计是什么
《女娲造人》教学设计是什么

1、新教材对童话教学的要求:《语文课程标准》以新的教学理念为出发点,为童话、神话、科幻作品一类的教学提出了新的具体的目标。即: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文学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做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景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富有表现力的语言。

2、教材内容的分析:课文是根据《风神通》有关于女娲造人的记载改编的,作者以大胆新奇的想象,在原有故事的基础上进行富有人性化的演绎与扩充,使得这个古老的神话传说充满生活气息,焕发出迷人的色彩。马克思在谈到希腊艺时曾指出:人和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由此可知,神话带有浓厚的幻想色彩。课文详细叙述了女娲造人的具体过程,表现了原始初民对人类自身来源的好奇、追索,以及在当时社会生活条件下所作出的极富想象力的解释。文章清新、质朴,洋溢着一种天真的新鲜感,而且文笔优美,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密切联系学生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能很好的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3、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根据以上分析,我认为该课的教学目标应确定为:通过复述故事情节,整体感知故事情节,明确写作的目的。比较阅读,初步了解神话的特点,感受想象的作用。体会神话故事的魅力,学习本文大胆而奇特的想象手法,进行创作。教学重点是大胆而新奇的想象。

4、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运用:根据新课标的理念,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吸收营养,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用自读、复述、讨论、启发诱导的教学方法,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活动是教和学的双边相互促进活动。在上述教学方法的指导下,学生能联系自己的知识积极主动参与。

关于《女娲造人》教学设计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