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保险保障基金

保险保障基金素来有“保单持有人的最后安全网”之称。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地区,都已经建立了保险保障基金制度。那么什么是保险保障基金呢?

什么是保险保障基金
什么是保险保障基金

1、保险保障金是银保监会强制要求所有的保险公司共同出钱成立一个公共基金,叫做保险保障金,由国务院管理。保险保障金存在的就是为了保证保险公司一旦出现了经营、管理或者是其他各方面问题的时候,都由这个基金出钱。

2、当保险公司破产或被撤销,如果其有效资产无法全额履行其保单责任时,保险保障基金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规则,向保单持有人提供全额或部分保障,以减少保单持有人的损失,确保保险组织平稳退出市场,维护金融稳定和公众对保险业的信心。

3、保险保障基金分为财产保险公司保障基金和人寿保险公司保障基金(财产保险公司保障基金由财产保险公司、综合再保险公司和财产再保险公司缴纳形成;人寿保险公司保障基金由人寿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和人寿再保险公司缴纳形成)。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保险保障基金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