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民主管理的方式有哪些

民主管理是相对于绝对服从绝对权威的管理而言的。即管理者在“民主、公平、公开”的原则下,科学的将管理思想进行传播,协调各组织各种行为达到管理目的的一种管理方法。那么民主管理的方式有哪些?

民主管理的方式有哪些
民主管理的方式有哪些

1、职代会;国有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其主要职权有: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推荐选举权。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的权力机构,由其选举和罢免企业管理人员,决定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厂长(经理)对职工代表大会负责,接受其监督。

2、厂务公开;厂务公开是指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职工切身利益、干部廉政自律等重大事项,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这一基本形式和其他形式,向职工公开。实行厂务公开,就是要尊重和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切实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效地调动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凝聚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3、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是指由职代会或职工民主管理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依照法律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代表职工行使决策和监督权利的职工代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的建立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延伸和发展,是公司制企业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必要途径。

以上就是关于民主管理的方式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