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差别

相信很多人都交社保,但是对社保却不了解。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只知道找工作要找交五险一金的,但是甚至连是哪五种保险都分不清楚。下面就说说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差别?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差别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差别

1、面向的人群不同。首先城镇职工社保是企业或者单位里面的职工,是强制要求缴纳社保的。而城乡居民社保面向的是哪些没有固定工作或者没有工作的,比如:自由职业者、灵活就业人员,但是城乡居民社保不具有强制性,缴不缴全凭自己的意愿。

2、参保的险种不一样。每个人交社保肯定是冲着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去的,因为这两个险种最关键。但是城镇职工社保里面包含了五险,而城乡居民社保是需要单据交养老保险和医疗险的,也可以选择只缴其中的一种。但是缴费年限还是一样的,养老金是15年,医保是20年或者25年。

3、缴费的根据不同。职工社保的养老金领取金额是有一个计算公式的,公式里面包括:缴费年限、上一年的社平工资、缴费档次、社保卡基础养老金等,总的来说就是变量很多,所以就算工作年龄相同,两个人的养老金可能都会千差万别。而城乡居民社保没有那么多变量,只是有不同的档次供选择。

4、女性退休年龄不同。男性都是60周岁退休,交城镇职工社保的女性是可以50岁退休的,而交城乡居民社保的女性是55岁退休。但是无论选择哪一种社保,都是需要缴满15年才能退休的,否则也只能延迟退休。

以上的就是关于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差别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