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区别是什么

2015年,新增研究生方面“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021年,新增“交叉学科”门类及“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等2个一级学科,那么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区别是什么?

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区别是什么
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区别是什么

1、一级学科是大类,相当于专业。

2、二级学科是下面细分的小类,相当于方向,一般是有水平的学校自己开设的。

3、按照国家1997年颁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的学科、专业目录》,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和管理学12大门类,每大门类下设若干一级学科,如理学门类下设数学、物理、化学等12个一级学科。

4、一级学科再下设若干二级学科,如数学下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等5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就授至二级学科,一般意义上的博硕士点数指的就是可以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二级学科的数目。

关于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区别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