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镍氢电池的优缺点有哪些

在常用的铅酸、镍氢、锂系列动力锂电池当中,镍氢电池的自放电是比较大的。一般充满电常温搁置28天自放电达到10%~30%,那么镍氢电池的优缺点有哪些?

镍氢电池的优缺点有哪些
镍氢电池的优缺点有哪些

1、镍氢电池优点:功率性能好。镍氢电池内部使用了大量的金属材料,导电性能良好,可以适应大功率放电,目前比功率达到1500W/kg以上。低温性能好。采用的为无机电解液体系,低温性能相比较锂系列电池要好。

2、应用等比较成熟目前商业化的混合电动如丰田的Prius、本田的Insight混合电动汽车使用的均为镍氢电池。管理系统相对简单电池耐过充电和过放电能力比较强,没必要监测到每只单体电池的电压。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可以通过和消耗气体(氧气)的副反应来实现自均衡,不必要采用特别的均衡电路。循环寿命高,无污染,耐过充过放,具有较高的回收价值。

3、镍氢电池缺点:电池的热效应镍氢电池在电动汽车应用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为热问题。重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镍氢电池本身的充电反应是一个放热反应,充电过程中出现的热量达到一949J/(Ah);二是充电效率低,镍氢电池即使在空态下,充电效率也达不到100%,充电量超过80%后,副反应速度很快新增,产热速度迅速上升。严重会带来热失控问题。充电电流越大,充电效率越低,出现的热量会更多。

4、电池比能量较低一般在50~70Wh/kg。虽然是铅酸电池的2~3倍,但与锂系列电池相比较,相差较大。标称电压低。1.2V的标称电压,组合成数百伏的车用动力电源系统,就要更多的电池串联,对电池的一致性、可靠性要求更高。

5、高温充电性能差。高温下充电效率降低,反应效率的降低推动电池温度的进一步升高,最终可能会出现热失控,而出现安全问题。

关于镍氢电池的优缺点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