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之间是什么关系

价值选择是指某一特定的主体对特定的客体有无价值、有什么价值、有多大价值的判断。更直白地说,就是人们对各种社会现象、问题,往往会作出好与坏或应该与否的判断。那么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之间是什么关系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之间是什么关系

1、关系:价值判断是人们对事物能否满足主体需要以及满足程度所作出的判断,人们的价值选择是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形成的。

2、事实判断是对事物自身性质的认识,一般不涉及人的需要、喜好等主观因素,而且往往要排除人的主观因素干扰才能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结论一般来说是唯一的。衡量事实判断正误的标准,就是看人的认识与事物自身是否相符合。

3、价值判断是对事物属性与人的需要关系作出的判断。既然是对一种“关系”作出的判断,它就要考虑到双方的因素,一方面要考虑到客观事物自身的性质,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主体自身的需要。因此,价值判断既具有客观性又具有主观性。价值判断的结论一般来说不会是唯一的,但这并不排除价值判断有正误之分。衡量价值判断正误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一致。

以上就是关于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之间是什么关系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