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是哪个

明末清初即中国历史上(1600年~1644年)的历史阶段,当时刚好是明朝末年到清朝初年,所以简称“明末清初”,那么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是哪个?

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是哪个
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是哪个

1、黄宗羲:黄宗羲的思想有着明显的反专制倾向,向前追溯,与孟子提出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异曲同工,向后展望,与近代的“民主、宪政、以人为本”不谋而合。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黄宗羲的思想有着很强的进步性和前瞻性,他对君主专制制度进行了无情抨击,对后来的反专制斗争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

2、顾炎武:顾炎武认为,“亡国”和“亡天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改朝换代,只是皇帝变了,国号变了,这叫“亡国”。而当仁义充塞,道德沦丧,统治者压迫百姓,人民之间相互戕害,这就成了“亡天下”。保国不亡,只是帝王和“肉食者”的责任。古代普通百姓吃不起肉,这里的“肉食者”代指王公大臣。但天下的兴亡,却是所有“匹夫”的责任。“匹夫”本意是平民中的男子,这里泛指平民百姓。清朝末期,梁启超将顾炎武的这个理论凝练称八个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3、王夫之:王夫之也有个著名理论,短短一句话,后来却成为清朝的百年梦魇。王夫之提出,王朝更迭“可禅,可继,可革,而不可使夷类间之”。也就是说,改朝换代可以是禅让,可以是继承,甚至可以是革命造反,唯独不可以是外族入侵。拥有王朝合法性的前提是,你必须是汉人,否则就是入侵,是乱华。不难看出,王夫之有着根深蒂固的汉民族中心主义思想,这固然有着时代局限性,不适用于民族共荣的当下,但在当时,王夫之的这一理论却引起了巨大反响,说出了广大汉人的心声,给了满清统治者当头一棒。

关于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是哪个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