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了字怎么组词

世上之事,了犹未了,终以不了了之,得过且过的人多了,就形成一汪绝望的死水。那么了字怎么组词?

了字怎么组词
了字怎么组词

1、了字有两种读音,读le,组词走了;得了;好了;快了;不能再等了。读作liǎo时,组词如明了;一目了然;完了;了结;了账。具体释义和举例如下。

2、读作le时,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后面,表示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用在句子的末尾或句中停顿的地方,表示变化或出现新的情况。举例如下。

3、这个小组受到了表扬。表示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

4、我下班了。表示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

5、好了,我走了。用于预期的动作。

6、你先去,我下了班就去。用于预期的或假设的动作。

7、他要知道了这个消息,一定也很高兴。用于预期的或假设的动作。

8、读作liǎo时,表示结束,或者明白,懂了,以及其它根据语境来理解的助词。

9、了结;了账;一了百了;不了了之。都表示完毕,结束的意思。

10、办得了;做得了;来不了。放在动词后,跟“得、不”连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

11、了不相涉;了无进展。表示完全(不),一点(也没有)。

12、了然;了解。表示明白,懂得的意思。

13、做姓氏用。姓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了字怎么组词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