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概念有哪些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种社会经济学的分析手段,擅长于用矛盾冲突的观点分析社会中利益存在冲突的社会群体,是一套“经典”的社会学理论。那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概念有哪些呢?

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概念有哪些
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概念有哪些

1、社会阶层。社会阶层的分类标准为其与生产资料的关系。受恩格斯的影响,马克思认为社会阶层能动地塑造社会现实,在这过程中也塑造了其阶级意识。阶级意识及社会阶层能够理性地实现阶层利益最大化。

2、辩证性。出现于马克思著作《资本论》中,马克思继承了黑格尔的“辩证”概念。马克思拒绝了静态的被动的看待历史的观点而认为人们在不断塑造历史的进程轨迹。辩证性是一种实证为核心的从各个社会要素的关系,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入手研究社会进程的方法论。这种方法论有着很强的整体倾向,认为不应该将社会现象彼此分割开研究,而将其作为整体,将各个部分考虑进入,动态的解读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马克思运用这种方式从系统性进程的角度分析人类的历史进程。

3、自然哲学观点。存在的一切事物都蕴含着矛盾,都包含着二元论(矛盾)的成分。增长理论,及事物的总量不断增长。量变导致质变,即事物数量上的增长将导致事物的本质发生改变,该观点受达尔文进化论的启发,并应用于阶级的研究当中。马克思支持进化理论,认为生命受到这三个规律的支配。

4、阶级冲突。马克思认为阶级是构成社会结构的基本单元,社会结构的改变是阶级利益冲突的结果。马克思定义阶级的方式是通过所有权定义的。社会阶级由资产定义,而非收入或其他现代理论所认为相关的要素。马克思认为阶级直接反应了其在劳动生产过程中所处的位置。在马克思的时代,阶级冲突往往是土地所有权以及第一次工业革命时生产资料所有权定义的。

以上就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概念有哪些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