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疆南疆和北疆有什么区别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省级行政单位,面积达到162万平方公里,比我国其它省份是要大上很多的,甚至都是要一些国家都是要大的,不过新疆的整体走势是东西方向,新疆整体地势可以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对于新疆比较了解的人都是会知道是有南疆和北疆之分的。那新疆南疆和北疆有什么区别呢?

新疆南疆和北疆有什么区别
新疆南疆和北疆有什么区别

1、地理位置差别:南疆和北疆在地理位置上被天山山脉而隔开,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如果以城市划分,就是库尔勒。库市以南是南疆、以北是北疆。

2、城市差别:北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独山子)、博乐、伊宁、塔城、阿勒泰市。南疆:库尔勒(库车)、阿克苏、阿图什、喀什(莎车、叶城)、和田。

3、气候差别:南疆干旱,每年春夏之交有遮天蔽日的沙尘,还有令棉苗枯萎、令杏花凋零的倒春寒,以及干热风、冰雹、洪水等。北疆为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南疆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大体上,北疆的气候比南疆的气候温和。

4、地貌形态差别:北疆泛指新疆境内天山以北的广大区域,与南疆干旱区的自然景观相比,北疆的自然风光以山地草原、高山湖泊为主要特点,在历史上,是丝绸之路中新北道的横越之地。

5、经济发展差别:总体上,北疆的额经济发展发达于南疆。从经济发展以及人口比例来看,北疆地区因为有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城市的带动,北疆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要优于南疆地区,很多的上市公司都选择将总公司定在北疆地区,因此在新疆那里流传叫做“天山北坡经济之说”的一种说法。

以上就是关于新疆南疆和北疆有什么区别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