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物流配送模式有哪些

物流配送模式是指构成配送活动的诸要素的组合形态以及其运动的标准形式,是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并根据配送对象的性质、特点、工艺流程而相对固定的配送规律。那么物流配送模式有哪些呢?

物流配送
物流配送

1、中国企业按照组织方式主要有自营配送、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3种。

2、自营型配送。是当前生产流通或综合性企业(集团)所广泛采用的一种配送模式。企业(集团)通过独立组建配送中心,实现内部各部门、厂、店的物品供应的配送,虽然这种配送模式中由于糅合了传统的“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形成了新型的“大而全”、“小而全”,从而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但是,在满足企业(集团)内部生产材料供应、产品外销、零售场店供货和区域外市场拓展等企业自身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第三方配送。是指由物流劳务的供方、需方之外的第三方去完成物流服务的物流运作方式。第三方就是指提供物流交易双方的部分或全部物流功能的外部服务提供者,是物流专业化的一种形式。企业不拥有自己的任何物流实体,将商品采购、储存和配送都交由第三方完成。

4、共同配送。也称共享第三方物流服务,指多个客户联合起来共同由一个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来提供配送服务。是在配送中心的统一计划、统一调度下展开的。共同配送是由多个企业联合组织实施的配送活动。共同配送的本质是通过作业活动的规模化降低作业成本,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效率。共同配送是指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横向联合、集约协调、求同存异以及效益共享。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物流配送模式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