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第三方评估是什么

第三方评估是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第三方评估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形式。通常包括独立第三方评估和委托第三方评估,那么第三方评估是什么?

第三方评估是什么
第三方评估是什么

1、“第三方评估”的概念是与政府绩效管理、政府绩效评估的概念联系在一起的。在第三方评估中,“第三方”的“独立性”被认为是保证评估结果公正的起点,而“第三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则被认为是保证评估结果的公正的基础。在我国的政府改革实践中,参与政府绩效管理的“第三方”被赋予了不同于西方的多种理解。

2、比如,包国宪教授将“第三方评估”的概念解释为:第一方评价是指政府部门组织的自我评价;第二方评价是指政府系统内,上级对下级做出的评价,这都属于内部评价。而第三方评价是指由独立于政府及其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组织实施的评价,也称外部评价,通常包括独立第三方评价和委托第三方评价。

3、学者倪星等认为,在第三方评估中,第一方评估是指政府内部评估,第二方评估是指来自普通公众的外部评估,不同于这两方的是独立的专业性机构的评估。而程祥国、李志则认为,第三方评估是区别于由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进行的评估。

4、第三方的主体可以是多样的,包括受行政机构委托的研究机构、专业评估组织(包括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中介组织、舆论界、社会组织和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者参与等多种。在各地政府工作中,“第三方评估”主要是指市民评议政府的活动。

关于第三方评估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