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明代皇帝有哪些

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国诞生过很多个朝代,明朝就是其中一个。明朝有好多位皇帝的,那么明代皇帝有哪些呢?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

1、明太祖朱元璋。明朝开国皇帝,原名朱重八。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在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和扫平元的残余势力后于南京称帝,国号大明。朱元璋统治时期被称为“洪武之治”。

2、明惠帝朱允炆。明朝第二位皇帝,史又称其为建文帝。建文帝继位之后,一改洪武时期的紧张气氛,他重用黄子澄、方孝孺等文人,对当时的政治实行改革,实行惠民政策,重视农桑。

3、明成祖朱棣。朱棣十一岁就被父亲朱元璋封为燕王,并于二十一岁就藩北京。建文四年,朱棣占领了南京,建文帝不知所终。在群臣的“劝说”下,朱棣在南京即位,年号永乐。

4、明仁宗朱高炽。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八月登基,次年改元“洪熙”。他生性端重沉静,言行识度,喜好读书。在位期间发展生产、与民休息,为“仁宣之治”打下基础。

5、明宣宗朱瞻基。洪熙元年(1425年)即位,德十年(1435年),朱瞻基死于乾清宫,时年38岁,谥号宪天崇道英明神圣钦文昭武宽仁纯孝章皇帝。

6、明英宗朱祁镇。九岁即位,年号正统。即位初大事权归太皇太后张氏,以三杨主持政务,继续推行仁宣朝各项政策,社会经济有所发展。宣德十年(1435年),朱瞻基死于乾清宫,时年38岁。

7、明代宗朱祁钰。明宣宗朱瞻基皇二子,明英宗朱祁镇弟。即位后整顿吏制,使吏治为之一新,在位8年,病中因英宗复辟被废黜软禁而气死,终年30岁。

8、明宪宗朱见深。明英宗长子,初名朱见浚。景泰三年(1452年)被废为沂王,天顺元年(1457年),英宗复辟,又被立为皇太子,改名朱见深。于天顺八年(1464年)登基,年号成化。

9、明孝宗朱祐樘。在位期间,即位后努力扭转宪宗时朝政腐败状况,驱逐奸佞,勤于政事,励精图治,任用王恕、刘大夏等贤臣,使明朝再度中兴并发展为盛世。史称“弘治中兴”。

10、明武宗朱厚照。明孝宗嫡长子,母亲张皇后,公元1505年—公元1521年在位。庙号武宗,谥号承天达道英肃睿哲昭德显功弘文思孝毅皇帝,葬于北京十三陵之康陵。

11、明世宗朱厚熜。1521年到1566年在位,在位45年,时间之长在明代皇帝中仅次于其孙子明神宗,年号嘉靖。早期整顿朝纲、减轻赋役,对外抗击倭寇,后史誉之谓“中兴时期”。

12、明穆宗朱载垕。登基后内忧外患使他关心朝局,对他登极后处理政务有着较大的影响。倚靠高拱、陈以勤、张居正等大臣的鼎力相助,实行革弊施新的政策。

13、明神宗朱翊钧。隆庆二年立为皇太子,隆庆六年,穆宗驾崩,10岁的朱翊钧即位,次年改元万历。登基初期,面临内忧外患,由内阁首辅张居正主持万历朝新政。

14、明光宗朱常洛。明代第十四位皇帝,明神宗万历帝长子,在位一个月。庙号光宗,谥号崇天契道英睿恭纯宪文景武渊仁懿孝贞皇帝,葬于十三陵庆陵。

15、明熹宗朱由校。明光宗朱常洛长子,十六岁即位,后因意外落水成病,1627年逝世,终年23岁,庙号熹宗,谥号达天阐道敦孝笃友章文襄武靖穆庄勤悊皇帝,葬十三陵之德陵。

16、明思宗朱由检。明朝第十六位皇帝,明朝亡国之君。1644年,李自成军攻破北京后,于煤山自缢身亡,为江山社稷而死,终年35岁,葬于十三陵思陵。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明代皇帝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