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什么意思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出自唐代杜牧的《江南春》,那么指的是什么呢?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什么意思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什么意思

1、“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意思是:辽阔的江南到处莺歌燕舞绿树红花相映,傍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都有酒旗迎风飘动。

2、出自唐。杜牧《江南春》。

3、原文如下: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4、译文如下:辽阔的江南到处莺歌燕舞绿树红花相映,傍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都有酒旗迎风飘动。南朝统治者笃信佛教足足建有四百八十座寺庙,如今有多少楼台都笼罩在这蒙蒙的烟雨之中。

5、诗文赏析:这首《江南春》,千百年来素负盛誉。四句诗,既写出了江南春景的丰富多彩,也写出了它的广阔、深邃和迷离。

6、“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诗一开头,就象迅速移动的电影镜头,掠过南国大地:辽阔的千里江南,黄莺在欢乐地歌唱,丛丛绿树映着簇簇红花;傍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迎风招展的酒旗,一一在望。迷人的江南,经过诗人生花妙笔的点染,显得更加令人心旌摇荡了。

以上的就是关于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