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的区别有哪些

现在分词表示主动的意思,而过去分词多由及物动词变来,表示被动的意思。以下是具体内容,供参考。

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的区别有哪些
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的区别有哪些

1、语态上的区别:现在分词是主动关系;过去分词是被动关系,如:surprising使人感到惊讶的(主动)、surprised自己感到惊讶的(被动,即被惊讶的)。

2、时间上的区别:现在分词是现在进行的;过去分词是过去完成的。如:the changing world正在变化着的世界、the changed world已经起了变化的世界。

3、分词的用法。作状语:分词在句子中作状语,可以表示时间、条件、原因、结果、让步、方式、伴随等。分词(短语)作状语时,其逻辑主语应与句中主语相一致。当现在分词表示的动作发生在谓语动词之前时,则用现在分词的完成式,当所表示动作与谓语动作同时发生,则用现在分词的一般式。完成或被动关系用过去分词。

4、作定语:分词作定语时,单个的分词通常放在被修饰的名词之前,分词短语作定语,置于被修饰词的后面。现在分词修饰的是发出该动作的名词(即与名词有主谓关系),过去分词修饰承受该动作的名词(即与名词是动宾关系)。

5、作表语:分词作表语通常看作形容词来用。现在分词表示主语的性质,而且主语多为物;过去分词表示主语的感受或状态,主语多为人。

以上的就是关于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的区别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