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展鸿图”与“大展宏图”有什么区别

在日常去喝新房入伙酒时候,都会说敬祝乔迁新居,大展鸿图,福星高照,那么“大展鸿图”与“大展宏图”有什么区别呢?

“大展鸿图”与“大展宏图”有什么区别
“大展鸿图”与“大展宏图”有什么区别

1、“大展宏图”的“宏”是指宏伟壮观,主要形容建筑,建设,或者事业方面。“大展鸿图”的“鸿”是天鹅的意思,泛指大鸟,比喻远大的志向。可以说,“大展鸿图”与“大展宏图”的比喻体不同。

2、“宏图”和“鸿图”是一对异形词,其意思都是指远大的设想或宏伟的计划。“宏图”为常规写法,称为正体,为推荐词形;而“鸿图”为非常规写法,称为异体,为非推荐词形。而平时人家屋里挂的风水镜都用“大展鸿图”,镜上都有一只展翅的大鹰,更多的是书写习惯的问题。在实际运用中,“大展宏图”是首选的写法。

3、大展鸿图:[ dà zhǎn hóng tú]。

4、【释义】展:把卷画打开,比喻实现;鸿图:比喻宏伟远大的谋略与计划。谓放手实施宏伟的计划和设想。

5、【出处】唐玄宗《幸并州推恩敕》:“兴王始封之地,鸿图创业之初,含育生灵,大造区宇。”亦出自韩愈《为裴相公让官表》:“启中兴之宏图,当太平之昌历。”其实,更早的文献已有之。如:汉代张衡《南都赋》:“图灵根於夏叶,终三代而始蕃。非纯德之宏图,孰能揆而处旃?”

6、大展宏图:[ dà zhǎn hóng tú]。

7、【释义】比喻宏伟远大的谋略与计划。大规模地实施宏伟远大的计划或抱负。

8、【出处】唐·韩愈《为裴相公让官表》:“启中兴之宏图,当太平之昌历。”

以上的就是关于“大展鸿图”与“大展宏图”有什么区别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