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李庄白肉的历史由来是什么

李庄白肉,全名为“李庄刀口蒜泥白肉”,是四川宜宾历史文化名镇李庄的传统美食,选用皮薄肉嫩、肥瘦比例恰当的“长白山”“或”约克“或”“巴克夏”猪肉,加以多种酱料制成,有清香爽口,肥而不腻,咀嚼化渣等特点,那么李庄白肉的历史由来是什么?

李庄白肉的历史由来是什么
李庄白肉的历史由来是什么

1、李庄白肉的来历,说法不一,流传最广的是汉朝时期,皇帝身边有一个近卫侍臣,他武艺高强,刀法极快。后来,这位侍臣与皇帝的一个妃子有了私情。皇帝纵有三宫九院,嫔妃上千,也绝不允许自己的妃嫔有不忠行为。于是皇帝下令把这对“奸夫淫妇”捉拿砍头。大难来临之时,这妃子独自承担起全部责任,掩护心爱的人逃出了皇宫。结果妃子被皇帝处死,侍臣一人逃往南方,最后在李庄这个偏僻的小渔村落了脚。

2、他为失去心爱的人郁郁寡欢,整日借酒浇愁。他饮酒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下酒之物,多数时间是几颗豆子。邻居见他孤身一人,且经常借酒消愁,就送了一只猪腿给他。

3、他懒得烹饪,就将整块猪肉扔到锅里煮熟,然后用快刀一刀刀地片着吃。由于他的刀钢火极好,刀法纯熟,片下来的肉又大又薄。邻人见他片的肉这么大这么薄,非常惊叹,但这种不放一点调料的白肉实在让人没什么食欲。于是邻人学着他的样子将肉煮熟片好,再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蘸一点生盐和辣椒和着吃,果然是别有一番风味。不久,这种吃法就在村庄里流行开来。

关于李庄白肉的历史由来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