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正比例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的区别是什么

正比例函数与反比例函数是一种数学术语,主要适用用于函数。那么正比例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的区别是什么?

正比例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的区别是什么
正比例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的区别是什么

1、定义不同。正比例函数:正比例函数属于一次函数,是一次函数的一种特殊形式。即一次函数形如:y=kx+b(k为常数,且k≠0)中,当b=0时,则叫做正比例函数。一般地,形如y=kx(k是常数,k≠0)的图像是一条经过原点的直线,称为直线y=kx。

2、反比例函数:一般的,如果两个变量x,y之间的关系可以表示成(k为常数,k≠0,x≠0),其中k叫做反比例系数,x是自变量,y是x的函数,x的取值范围是不等于0的一切实数,且y也不能等于0。k0时,图象在一、三象限。k0时,图象在二、四象限。k的绝对值表示的是x与y的坐标形成的矩形的面积。

3、图像不同。正比例函数:正比例函数的图像是经过坐标原点(0,0)和定点(1,k)两点的一条直线,它的斜率是k(k表示正比例函数与x轴的夹角大小),横、纵截距都为0,正比例函数的图像是一条过原点的直线。

4、反比例函数:当k0时,两支曲线分别位于第一、三象限内;当k0时,两支曲线分别位于第二、四象限内,两个分支无限接近x和y轴,但永远不会与x轴和y轴相交。

5、性质不同。正比例函数:单调性,当k0时,图像经过第一、三象限,从左往右上升,y随x的增大而增大(单调递增),为增函数;当k0时,图像经过第二、四象限,从左往右下降,y随x的增大而减小(单调递减),为减函数。

6、对称性,对称点:关于原点成中心对称。对称轴:自身所在直线;自身所在直线的垂直平分线。

7、反比例函数:单调性,当k0时,图象分别位于第一、三象限,每一个象限内,从左往右,y随x的增大而减小;当k0时,图象分别位于第二、四象限,每一个象限内,从左往右,y随x的增大而增大。

8、k0时,函数在x0上同为减函数、在x0上同为减函数;k0时,函数在x0上为增函数、在x0上同为增函数。

9、相交性,因为在(k≠0)中,x不能为0,y也不能为0,所以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不可能与x轴相交,也不可能与y轴相交,只能无限接近x轴,y轴。

以上的就是关于正比例函数与反比例函数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