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政治文化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功能是什么

政治文化就是指导和引导人类“衣食住行用娱乐”等的“市场经济运行”并处于“主导或是总纲地位”的政治指导思想方面的最基本方向性、价值取向性的文化。那么政治文化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功能是什么?

政治文化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功能是什么
政治文化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功能是什么

1、政治文化作为支持社会成员政治行为的心理因素,几乎作用于政治体系的方方面面。在一定意义上,政治体系中政治文化的特征决定着该体系存在的状态、运作的方式以及发展演变的道路和方向。

2、特定的政治文化是政治体系得以存在和维持的必要基础。任何政治体系的存在和维持都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文化。一旦这种和谐的关系被破坏,就可能导致体系的生存危机,甚至解体。

3、政治文化是影响政治体系中政治制度模式的重要因素之一。政治制度是指政治体系内各种结构之间相对稳定的政治关系,这是政治体系的核心部分。一个政治体系中政治制度的模式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经济发展水平,但社会的政治文化在形成政治制度模式的过程中也发挥这重要的作用。

4、政治文化决定着政治体系中政治制度的实际运作状况。特定的政治制度在不同的政治文化环境中将会产生不同的机制和不同的效力。

5、政治文化制约着政治体系的变革和发展。政治体系是动态的系统,它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发展变化。这一变化的过程总是由作为政治行为主体的人去推动和完成的。因此,社会成员对政治体系变革的目标、方式的认识水平和情感、价值取向直接制约着政治体系变化的进程及其结果。

以上的就是关于政治文化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功能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