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门峡大坝风景区详情介绍

国家3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东北部,距三门峡市区14公里,从市区乘旅游专线车可达。

三门峡大坝风景区详情介绍
三门峡大坝风景区详情介绍

1、是一处依托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而建成的风景名胜和人造景观相结合的水库观光游憩类人文景观。其中,三门峡大坝是建国后我国在黄河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它是响应毛主席的“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而于1957年4月开工兴建,1960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

2、这里峡谷险峻、景色秀美,两侧的山体蜿蜒起伏。景区内的主要景观有:黄河展览馆、大禹公园、中流砥柱、张公岛、梳妆台、水晶宫、炼丹炉、黄河古栈道等。三门峡大坝建成后,由于水位随季节不同发生的变化,库区内形成了大片的湿地。春秋两季库区水面碧波荡漾,尽观出一派江南水乡的温柔,大坝泄洪时期浊浪滔天、一泻千里呈现出黄河奔腾咆哮、桀骜不驯的本色。而且每年的十一月至次年的二月,由西伯利亚飞来大批的白天鹅在三门峡库区越冬,白天鹅嬉戏于蓝天碧水之间,给库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三门峡市因此被誉为“白天鹅之城”。

3、三门峡大坝,控制流域面积68.84万平方公里,占全河流域面积的91.5%。主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06米,长713.2米,总装机容量41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11亿千瓦时。大坝建成后,在黄河防洪、防凌、灌溉、发电、供水和减少泥沙淤积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和效益。

关于三门峡大坝风景区介绍的内容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