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什么时候公布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什么时候公布,如果一高校被列为双一流大学,即是对该校办学实力的认可。双一流大学建设,即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以下整理了关于2021双一流大学最新名单变更预测的相关信息,快来看看吧。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什么时候公布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什么时候公布

1、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双一流”,双一流大学建设就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这是国家层面在“985工程”、“211工程”之后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国家战略,目的是为了提高顶尖高等教育水平,更好的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2、需要注意的是“双一流”不同于“985”、“211”的固定名单,“双一流”是一个动态、流动性的工程,简而言之,“双一流”名单上的高校会随着高校的发展情况进行变更,入选了“双一流”的大学如果建设成效不明显就会被剔出名单,而落选的大学如果进步明显,取得卓越成绩也有机会重新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此举能更好的激发高校之间相互竞争,共同进步。

3、按照此前惯例,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是入选“双一流”高校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双一流”名单会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之后才会公布,而教育部在2020年11月正式启动了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大概会在2021年正式公布评估结果,加上“双一流”建设名单五年确定一次的规定,所以第二轮“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大概率将会在2022年正式公布。

4、现在进入“双一流高校”评选最后关键期,很多“双一流”高校最近都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为最后的评选做相关部署。

5、2021双一流大学最新名单变更预测。根据此前教育部透露的“双一流”评选标准,在一流学科的遴选过程中,建立了教学一票否决,评选标准主要有以下4点。

6、参考国内权威学科评估结果。

7、参考国际有关大学学科评级结果。

8、做出杰出贡献(国家高等级科技奖和高规格的政府人文社科奖)。

9、区域特色、民族特色与新学科。

10、基于以上四个标准,以下高校有较大希望入选。

11、国内权威学科评估。

12、黑龙江中医药大学(A+学科:中药学)。

13、南京医科大学(A+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14、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A+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15、沈阳药科大学(A学科:药学)。

16、东北财经大学(A学科:应用经济学)。

17、黑龙江大学(A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18、华东政法大学(A学科:化学)。

19、南京工业大学(A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20、西南政法大学(A学科:法学)。

21、国际大学评价。

22、华南农业大学(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第30名:农学与林学)。

23、深圳大学(2020USNews世界学科排名第68名:计算机科学)。

24、南京医科大学(2020USNews世界学科排名第83名:药理学与毒理学)。

25、华南农业大学(2020USNews世界学科排名第85名:农业科学)

26、江苏大学(2020USNews世界学科排名第93名:机械工程)

27、福建农林大学(2020USNews世界学科排名第97名:农业科学)

28、杰出研究贡献。

29、山西大学(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30、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31、湘潭大学(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32、扬州大学(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33、华南农业大学(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4、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35、山东医科大学(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36、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2018年国家最高科技奖)。

37、区域特色、民族特色与新学科。

38、江苏大学(江苏省政府重点支持)。

29、燕山大学(河北省政府重点支持)。

40、石家庄铁道大学(地处京津冀)。

41、湘潭大学(教育部重点支持)。

总的来看,这一轮“双一流”大学的评选将更为激烈,上一轮没有入选的很多高校在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保持着充足的发展活力,对于最终的结果建议以官方公布为准,本文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