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燕雀安知,鸿浩之志哉”是什么意思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是一句常见于书中的名言。人们常用这句话要告诉自己的孩子,要有远大的理想。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是什么意思?

“燕雀安知,鸿浩之志哉”是什么意思
“燕雀安知,鸿浩之志哉”是什么意思

1、“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出自《史记·陈涉世家》,又见《庄子·内篇·逍遥游》,意思是燕雀怎么能知道鸿鹄的远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

2、出处:《史记·卷三十六·陈涉世家》。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勿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叹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3、译文:陈涉年轻的时候,曾经同别人一起被雇佣耕地。(有一天)陈涉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望而愤慨叹息了很久,说:“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谁)富贵了,可不要忘记老朋友啊。”雇工们笑着回答说:"你是个被雇佣耕地的人,哪来的富贵呢?"陈涉长叹一声说:"唉,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

4、注释:少:年轻的时候。

5、尝:曾经。

6、佣耕:被雇佣去给人耕地。佣,被雇佣劳动。

7、之:动词,去、往。

8、与:介词,和、同。

9、辍:停止。

10、垄(lǒng):田埂。

11、怅:失望。

12、恨:叹恨。

13、怅恨:因失望而叹恨。

14、苟:倘若,如果。

15、无:不要。

16、而:连词,前一部分修饰后一部分,表示状态。

17、应:回答。

18、若:代词,你,指陈胜。

19、为:担任。

20、太息:长叹,

21、嗟(jiē)乎:相当于感叹词“唉”。

22、安:怎么。

23、燕雀:麻雀,这里比喻见识短浅的人。

24、鸿鹄:天鹅,这里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

以上的就是关于“燕雀安知,鸿浩之志哉”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