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加坡教育与中国教育有什么区别

新加坡教育与中国教育存在很多的差异,包括观念上的差异,孩子未来的发展等。现在就一起简单探讨下两国教育的一些不同!

新加坡教育与中国教育有什么区别
新加坡教育与中国教育有什么区别

1、教育体制不同。新加坡教育体制:基础教育,小学( 6年制):6年级学生需要参加小学离校考试(PSLE),考试科目为英文、华文、数学和科学。

2、中学( 4年制):4年制(特别和快捷班),第四年必须参加全国统一新加坡O水准考试,成绩将决定升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

3、中学( 5年制):5年制(学术及工艺),学术班的学生在中四必须参加‘N’水准考试,通过后才能升上中五参加剑桥O水准考试。工艺班的学生有两门主课,英文和数学,第四年必须参加剑桥N水准考试,大多数学生在N水准考试后不再修读第五年课程,而直接进入技术学院。

4、工艺教育学院(2年制):考取技术文凭( ITE证书课程)。

5、高中(3年制)/初级学院(2年制):考取剑桥‘A’水准文凭,成绩将决定大学的去向。

6、高等教育。理工学院: 3年制的大专课程(文凭课程),包括理论和实习。成绩优秀的毕业生将豁免大学第一年课程。

7、大学:除了医学、法学等专科外,一般需要3年时间来考获普通学位,荣誉学位需4年。

8、私立学院。新加坡的私立学校提供两种课程:预科的课程文凭以及学位的课程。其中学位课程都是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所颁发的国外大学文凭。

9、中国教育体制:基础教育。小学( 6年制):6年级学生需要参加小学毕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

10、初中( 3/4年制):根据地区不同,年制不同。完成年制后参加中考。

11、高中( 3/4年制):根据地区不同,年制不同。完成年制后参加高考。

12、高等教育。大专: 2年或3年制大专,毕业后可进入社会工作或者继续考本科。大学:荣誉学位需4年。还有自考本科,跟据具体情况来定。

13、教育制度差异。中国与新加坡都是6年制的小学教育,大体上区分不大。新加坡的小学是半天上课,作业比中国孩子的少,压力也少一些,孩子的个性教育得到尊重。除了学习知识外,还接收一些实用教育、道德教育和公共知识教育,也特殊重视双语教育(英文和华文),中国在中学阶段更加重视数理化的教育。在新加坡没有政治教育。在中小学阶段,新加坡的考试的频繁程度同中国类似,在这一点上,中国与新加坡比较相似。但是给孩子提供的机会更多。

14、新加坡大学阶段专业选择的机会比中国多。中国、新加坡在这个方面还是没有办法同北美、澳洲的国家相比,这些国家的教育资源极其丰富,无需考试就可以进入大学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己选择专业,同时读几个专业、大学都是可以的。而中国和新加坡的孩子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就要谨慎的多,因为专业和大学基本上不可更改(新加坡有的学校、专业更改相近的专业还是比较容易)。就是说孩子不喜欢这个专业,或者说明知道这个专业将来的就业前景不乐观,也必须把这个专业读完!这是中国教育最大的弊端,而这个问题实际上在中国现有的教育制度下是可以克服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新加坡教育与中国教育有什么区别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