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调研文章的作用是什么

调研文章是指做过调研之后而形成的文字材料,汇聚自身的调研成果。下面一起来看看调研文章的作用是什么。

调研文章的作用是什么
调研文章的作用是什么

1、总结经验:通过反映某地、某单位工作上的突出成绩,总结经验,树立榜样,以此推动面上的工作。通常在某项工作有试点向面上推开的时候,在人们对某项工作普遍感到难度很大、需要示范引导的时候,或者实践中出现理论某个新生事物、某方面的突出典型,需要扶持和宣扬的时候,就需要这类调研文章。

2、揭示问题:通过反映现实生活中某种带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暴露其真相,找准其根源,分析其危害,以期引起有关党政组织、有关部门或全社会的重视,促成问题放入解决。

3、研讨工作:通过对某项工作或全面工作的分析探讨,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指明努力方向。

4、服务领导:直接服务于领导决策的调研文章,即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有关情况,直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这类文章一般形成于某项决策形成之前,领导觉得某个问题需要决策,但由于情况不明一时下不了决心,需要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权衡利弊,再做出决断,于是亲自出马或指派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分析,而后以文字形成决策依据。如《关于建立外商投资区的可行性分析》。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调研文章的作用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