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岳飞的故事有哪些

岳飞,是我国南宋著名的抗金名将,当时的宋朝国土丧失日益严重,岳飞的出现让帝国出现了一丝收复失地的希望。那么岳飞的故事有哪些呢?

岳飞的故事有哪些
岳飞的故事有哪些

1、故事概括:岳母刺字、赏罚分明、儒将风范、事母至孝、酗酒。

2、岳母刺字:岳母刺字的故事,宋人笔记和野史均无记载,包括岳飞之孙岳珂所著《金佗稡编》也没有记录。岳飞背上刺字的记载始见于元人所修的《宋史》本传:“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刺字为兵”的制度仍在执行,所以岳飞从军时在背部刺上“尽忠报国”四字明志。

3、酗酒:岳飞的酗酒是在韩家做护院时染上的,他在二十岁时离开韩家到相州的一个市镇当了游檄(弓手)。但一次酒醉后误了事,丢了职务,就此应募从军。成为一方大将后,他在一次大醉之后,将同饮的江西官员赵秉渊痛殴一顿,差点打死。高宗皇帝赵构第一次与岳飞见面,就告诫岳飞戒酒。岳飞听从了,从此滴酒不沾。

4、事母至孝:岳飞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飞把母亲姚氏接到军营中后,侍奉唯恐不周,每晚处理好军务,便到母亲处问安。当母亲生病时,岳飞亲尝汤药,跪送榻前,连走路都微声屏气而行,生恐吵扰了母亲的休息。凡遇率军出征,必先嘱咐妻子李娃,好好侍奉母亲。

5、儒将风范。岳飞的文才自不必说,数十首诗词足以说明。除此之外,他爱好读书,书法颇佳,时人称“室有邺架”“字尚苏体”。他还爱与士子文人交往,“往来皆高士”。岳飞虽是武将,但他文采横溢,有儒将风范。他是寂寞英雄,满腔抱负,无人赏识,“欲将心事付瑶琴”,却无奈,“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岳飞的故事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