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风效应是什么意思

法国作家拉封丹曾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那么南风效应是什么意思呢?

南风效应是什么意思
南风效应是什么意思

1、南风效应也叫做“南风法则”或“温暖法则”,它告诉我们,温暖胜于严寒。运用到管理实践中,南风法则要求管理者要尊重和关心下属,时刻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多注意解决下属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下属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给予的温暖。这样,下属处于感激就会更加努力积极地为企业工作,维护企业利益。

2、法国作家拉封丹曾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很暖和,所以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结果很明显,南风获得了胜利。拉封丹这则寓意深刻的寓言后来成为社会心理学的一个概念,被称之为“南风效应”、“南风法则”或“温暖法则”等。

3、在企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几乎成为企业老总的口头禅,然而员工们却往往感觉不到这种“南风的温暖”。其讽刺意味在于,这些能够调动员工积极的“温暖人心”理念,并没有真正被领导者所接受和落实。这是问题的一方面。

4、同时,我们也就看到,没有严格管理和到位的批评,领导的权威何在,问题和失误如何得到切实的解决。这正需要我们把握和处理好管理的“柔性”和“刚性”两个方面的辩证关系。“南风效应”体现了管理“柔”的一面,“刚”的一面如何体现呢?“刚柔相济”是一种高超的领导艺术,更是一种“存乎一心”的微妙境界。

关于南风效应是什么意思的内容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