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经济学里的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有哪些区别

相信很多人都对经济比较有兴趣,因为懂得一些经济知识,将有助于自己的理财或者有助于一些工作的开展。那么经济学里的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有哪些区别呢?

经济学里的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有哪些区别
经济学里的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有哪些区别

1、假定条件不同。绝对优势:绝对差异论的假定条件是全世界只有两国,都能生产两种产品,一国在一样产品上的生产率高于另一国,另一国在另一产品上的生产率高于此国;比较优势:则是一国两件产品的劳动生产率都高于另一国,在此基础上两种理论对国际分工进行解释。

2、比较内容与方法不同。绝对优势:绝对差异论比较是直接在二者中选出谁好谁劣;比较优势:则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

3、适用范围不同。绝对优势:绝对差异论只能说明各国分别在某一种或某几中产品的生产上,劳动生产率高于其他国家,分工得以形成;比较优势:还可以解释当一国在所有产品的生产上劳动生产率都高于他国时国际贸易得以成立的原因,即考虑到相对技术优势,但同时这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因为这种理论在假定时只考虑生产力的投入,并认为劳动力的转移劳动生产率不变,以及从静态角度考虑国际分工。

4、有绝对优势一定有比较优势,有比较优势不一定有绝对优势。绝对优势是同一产品一国对另一国的优势,是内生的,而比较优势理论是同一国一产品对另一种产品的优势,是外生性的;从以上的定义可以看出,简单的说,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绝对优势是用客观绝对成本来比较,而比较优势是用相对成本或机会成本来比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经济学里的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有哪些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