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强基计划是什么意思

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是教育部开展的招生改革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那么强基计划是什么意思?

强基计划是什么意思
强基计划是什么意思

1、“强基计划”不仅是一项育人方式的改革,也是一项招生方式的改革,其目的是为培养选拔综合素质方式高、基础学科拔尖并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生。

2、在教育部取消自主招生之后,强基计划成为了一些高校展开的基础学科招生改革的试点,强基计划主要在智能科技、新材料、高端芯片与软件、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合理安排招生专业。强基计划突出了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理化、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3、相比较自主招生人才的选拔,“强基计划”则是人才培养,其重点放在了选拔之后的入校培养上面,目前各学校都出台了面向“强基计划”生源的培养方案,如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一对一导师制等等。“强基计划”更加重视学生的成长过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基计划的实施,将会进一步鼓励学校从培养学生奉献社会、建设国家的责任担当意识,探索大、中、小贯通培养策略和路径,加强学生生涯规划发展指导,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等方面加大实践探索。

关于强基计划是什么意思的内容就介绍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