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弥月之喜礼俗有哪些

婴儿出生后,满一个月时称为『弥月』,那么网友们知道弥月之喜礼俗有哪些吗?对于不知情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弥月之喜
弥月之喜

1、祭拜祖先。在满月日,准备油饭、鸡酒等丰盛祭品祭拜祖先,并将孩子的出生时辰与姓名告知祖先,求取庇佑。除祭拜祖先外,有的家庭也会宴客大大的庆祝。

2、外家礼赠答。满月之日,婴儿的外婆家,会送礼物给外孙,称为送『头尾』。所谓『头尾』,就是礼物需涵盖婴儿『从头到尾』的用品,通常包括帽子、衣裤(外家礼送的衣服,衣领后要有『卍』字)、鞋袜和饰物。此外较讲究的人家,还会加送香蕉、红龟粿、红蜡烛等礼品。婴儿父母则以油饭、米糕、酥饼、团子等回赠。由于社会的变迁,有些比较新式的家庭,并不用传统式的食品,而以普受欢迎的西式蛋糕来取代传统式的糕饼。

3、报喜讯。婴儿父母通常会准备礼物,常见的有传统式的油饭、红蛋;米做的油饭,表示繁殖之意,红蛋除因蛋形象征圆满无缺外,又取『蛋可孵鸡,鸡又生蛋』生生不息之吉祥意味,因此由蛋做成的食物,都是弥月之礼中最重要的表征。所以油饭、红蛋以外的『蛋糕类』的礼品,就成为现代人报喜讯最喜赠送的弥月礼品了。

以上就是对于弥月之喜礼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