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什么意思

中国是一古老的国家,这是世界上都普片认可的。在中国悠久历史中,很多文人凭借自己的智慧,创造了很多经典句子。那么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什么意思呢?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什么意思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什么意思

1、脑力劳动者统治人,体力劳动者被人统治。

2、《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是一篇文学作品,出自《孟子》的《滕文公章句上》。孟子所提出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论断是讲的如何区分社会工作的伦理问题。统治者,被统治者,食人,食于人。

3、《左传襄公九年》知武子:“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先王之制也。”借君子统治与小人被统治。

4、孟子进行借用以外。创造性的发明了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差别,借以区别劳心者统治劳力者。而在“或劳心,或劳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著名“公式”。依此作为中国东方封建政治的理想范式。后世由于这个论断,而演化出学习治天下的体制。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