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立木为信意义有哪些

出自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里的商鞅变法“立木为信”,那么网友们知道立木为信意义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立木为信
立木为信

1、七子曰: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立木建信”成为商鞅变法的突破点,大政治家就是有创意。

2、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确保了新法的顺利实施,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而在“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3、“立木取信”,一诺千金,变法成功,国富民强;一个帝王无信,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小时候听到的“狼来了”的故事,就是人生诚信教育的第一课。“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去食。

4、民无信不立”、“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信则人任也”,老祖宗也一直是这样教育我们的。但现实中,市场缺乏诚信、官场缺乏公信的现象,依然严重,结果只能阻碍发展。“立木建信”,政府应承担起责任。

以上就是对于立木为信意义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