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健全人格的标准是什么

人格是指个体在对人、对事、对己等方面的社会适应中行为上的内部倾向性和心理特征。健全人格的最简单的定义就是人格的正常和谐的发展。那么健全人格的标准是什么呢?

健全人格
健全人格

1、爱心:一个人只有拥有爱心,他的存在才能对他人和社会具有价值,所以无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的道德体系中都将爱心作为道德的最高准则,它是道德思想的出发点,也是道德思想的最终归宿。

2、忍耐:忍耐实际上是一个人的意志力,也就是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克服困难的能力。有时也表现在对时机的耐心等待或延迟满足上。这方面素质较好的人面对困难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目标,因而事业上拥有更多的成功机会。对这方面国外的一些专家曾经做过跟踪观察,结果发现在儿童时期表现出较强忍耐力的人,成年后生活及事业上的成功程度明显高于忍耐力较差的人,可见应充分注意对儿童的忍耐力的培养。

3、宽容:宽容是指一个人的胸怀宽广,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或不同的意见能够给予适度的包容,对冒犯过自己的人能够原谅。宽容必然会使一个人拥有更多的合作者和支持者,有助于事业的成功,也有助于保持自己内心的平静。

4、乐观:乐观是健全人格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它能使人更加从容地面对困难和挫折。乐观可以使人发挥更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事业成功的前提之一。

5、平和:指一个人具有较强的调节和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不轻易发怒。具有这种素质的人必然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更善于与他人合作,所以事业上成功的机会更多,家庭生活也更为美满。

6、节制:节制是对自身需求的约束能力。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欲望,但对其满足应适可而止,否则无止境地追求很可能导致不利的后果。节制也会使人知足常乐,保持良好的情绪。

7、谦逊:谦逊不是表面上和口头上的谦虚,而是发自内心地对自己和他人的客观认识。因为任何成功和失败都受许多因素的制约,既有自身的因素,也有许多个人无法控制的外在因素,所以无论取得多大成功也不应该自高自大,对于不如自己的人也不应轻视。谦逊不仅可以使一个人进步,而且可以减少他人的嫉妒,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8、守信:一个人由于受某些条件的限制可以不答应别人的某些要求,但一旦答应了就应该尽全力做到。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才能立足于社会。

9、责任感:责任感是对自己行为所产生后果的充分考虑,并且勇于承担由此引发的各种后果。责任感可以使一个人具有较强的自我约束力,使自己的行为更符合多数人的利益。

10、自省:自我反省在东西方道德思想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这种素质对人格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人只有通过自省才能发现自身的缺陷,才能够自觉地进行自我调整,从而走向自我完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健全人格的标准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