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耳秀才是什么意思

我国的成语种类是非常多的,每个成语各自表达的含义是不一样的。三耳秀才是生活比较常见的成语,虽然在生活中比较常用,但是知道这个成语意思的人却不多,那么三耳秀才是什么意思呢?

三耳秀才是什么意思
三耳秀才是什么意思

1、三耳秀才,汉语成语,拼音是sāněr xiù cái,意思是指聪明的人。

2、成语出处:晋·陶潜《续搜神记》:“兖州张审通为泰山府君所召,额上安一耳,既醒,额痒,果生一耳,尤聪俊,时号‘三耳秀才’。”

3、成语故事:明代郎瑛《七修类稿·辩证·三耳》:“张君房《脞说》载三耳秀才事,谓阴官晋方以事恳上元夫人,不允。闻阳世柳慎善文,遂追令为表。既而获命,喜曰:‘子何愿?’对曰:‘欲聪明也。’乃取一耳置其额,额痒,搔出一耳,时号‘三耳秀才’。又,《太平广记》载之,但易晋方为唐张审通,上元夫人为太山府君,事意俱同。”

关于三耳秀才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