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耕地占补平衡是什么意思

因自然条件不能达到占用耕地质量的,应按等级折算数量和质量,通过增加一定面积,实现占用耕地和补偿耕地生产能力的综合平衡。那么耕地占补平衡是什么意思?

耕地占补平衡是什么意思
耕地占补平衡是什么意思

1、耕地占补平衡是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各地人民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的行为。

2、占用单位要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没有条件开垦的,应依法缴纳耕地开垦费,专款用于开垦新的耕地。耕地占补平衡是占用耕地单位和个人的法定义务。

3、土地整治是补充耕地的主要渠道。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的落实,主要通过土地整治工程的实施,因地制宜,采取耕作层剥离和移土培肥技术,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治理等多种方式,使新补充与被占用的耕地数量质量相匹配。耕地占补平衡在数量质量要求上严格立足“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对于确因自然条件无法达到被占用耕地质量的,实行数量质量按等级折算,通过增加一定的面积,达到占补耕地的产能综合平衡。

关于耕地占补平衡是什么意思的内容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