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对立统一发展有哪些

对立统一是物质的根本规律,亦称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的规律或矛盾规律。它揭示出,任何事物以及事物之间都包含着矛盾性,事物矛盾双方又统一又斗争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那么对立统一发展有哪些呢?

对立统一
对立统一

1、“发展是对立的统一(统一物分为两个互相排斥的对立,而两个对立又互相关联着)。”——毛泽东《矛盾论》一九三七年八月。

2、在发展的初期就已具有关于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的思想。在中国古代,《易经》用阴阳两种力量的相互作用解释事物的发展变化。《老子》提出“反者道之动”这一命题,概括了矛盾的存在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后世的封建地主常用分合、两一、参两、相反相成等概念表达事物对立面既统一又斗争的思想。

3、在欧洲,古希腊米利都学派关于“始基”的奴隶主思想中已包含有对立统一的思想,赫拉克立特提出“相反者相成:对立的统一”,亚里士多德则讨论了一系列范畴的对立统一的关系。18-19世纪,黑格尔以唯心主义的形式系统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指出“一切事物本身都自在地是矛盾的”,“矛盾则是一切运动和生命力的根源”。

4、马克思、恩格斯批判了黑格尔的唯心主义体系,吸取了他的辩证法思想,创立了唯物辩证法,也创立了对立统一规律的科学形态。其后,列宁第一次提出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毛泽东在《矛盾论》中对发展对立统一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论述。

以上就是对于对立统一发展有哪些的全部内容。